close

書名: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

作者:Oliver Jeffers

出版社:三民書局

blog pic0918  

因為暑假,難得多了可與孩子相處的時間,也得傷腦筋思考一下能與孩子共同完成的事情,其中讀故事書一直是我們母子都喜歡的活動之一。感謝近期網路通路陸續都有大活動(博客來會員日或PCHOME兩書再95折,不小心手滑了不少),讓我們可以多少賺點小零頭未來再買更多書?(誤)

拿到這本書時,就已經充滿驚喜,如下圖(被咬了一角的書),超生動。

blog pic0918-1  

 

內頁的美編圖片也非常引人入勝。(是不是很有古書的感覺?)

blog pic0918-3  

整條故事線大概是說有位小男孩,有天誤吃了一本書之後,發現滋味還不錯,吃越多本還發現可以越變越聰明,於是變本加厲一次一口吞更多書,一開始看來有望成為地球上最聰明的人,不過有天事情卻不太對勁,他腦子裡的知識全亂成一團,而且也因為吃太多書消化不良身體不舒服,他終於聽進旁人的勸,不再吃書,偶然機會下,改成「看書」,後來發現「看書」也不錯。

blog pic0918-4  

(瞧瞧這「公式」,要是能這樣真好!)

blog pic0918-5  

讀後心得

故事線本身就非常吸引人,雖然身為大人,不過還是會想起以前要面對考試的時候,都好像要有這種把整本書的內容記下來的本事,感覺好像就可以在考試的時候所向無敵。這本書的前半部完全滿足了我的幻想(不過,未來科技發達到底有沒有此可能?好奇),後半部又用巧妙的方式導引讀者到「看書」才是正確之路,而前面的「吃書」的過程,又能巧妙隱喻完全不加以消化囫圇吞棗,最後這些知識會消化不良,讀完之後,讓我大大讚賞作者的巧思,連大人我自己也超級愛看呀!

 

使用經驗

由於和孩子本來就有共同看書的經驗,拿到書前,我已經預先鋪陳了不少梗,像是問他:「你覺得書可以吃嗎?」「你覺得吃了書本會怎麼樣?」「以前有個小男孩很喜歡吃書喔,你知道這個故事嗎?」。拿到書之後的共讀活動,則是在讀故事的過程中刻意暫停幾次,讓孩子猜一猜後面的故事情節可能如何發展。目前這本書已經使用3次,第1次是 我拿來念,後面2次都是孩子自己拿書來請我跟他一起看。更奇妙的是,每次讀完這本書,孩子就會一本正經到書櫃前搬一堆的書出來,頗有樣子的說:「他要好好的讀完這些書。」真的很有趣!如果家長們想要讓孩子無形中培養愛讀書的習慣,或許這也能有點小小的附加效果。

 

延伸活動

1. 玩「我喜歡…」、「我不喜歡…」句子造句。可以輪流造句,像是我會說:「我喜歡看書,你喜歡什麼」,孩子會回答:「我喜歡…」,我們可以再接著說:「我喜歡…」,連續接著說下去,我發現,孩子很喜歡。這個活動也可以促進孩子使用一些語彙。

2. 問問孩子:「如果吃書不能變聰明,有什麼可以變聰明的方法?」這部分可讓孩子自由發揮想像力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潔西卡在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